星野游一

解构欣赏——构图 光与影 色彩 后期

父亲

  父亲节已经过了,尽管如此,我还是觉得我应该写点什么关于父亲的,一方面作记录,另一方面整理下自己的思绪。

  我和父亲的关系很冷,通常没事我都不会主动联系他,除了一些特别的节日父亲节和生日那天,发条祝福的短信,当然这也是我进大学才开始的。

  小时候,每次母亲打我骂我了,我总会等父亲下班回家马上就告诉他,因为他总会替我辩驳,轻声的责备她:你怎么这么凶的骂我儿子诸如此类。那时父亲很疼我,我也很喜欢很粘他。

  弟弟出生以后,特别是他差不多到上幼稚园的年纪之后,父亲的对我的态度就开始转变。他开始处处庇护弟弟,每每有争执总是指责我,有好的总是先给他,甚至有时理都不理我。那时开始父母都围着弟弟转,我只是负责默默无闻的帮忙干活,干的不好要挨骂,犯懒了不想干要挨骂,那时我真觉得我是他们请来的仆人还是什么东西。

  上小学后他们也开始对我严厉,事情干不好要挨骂,成绩不好要挨打。那时母亲酷爱用衣架打我,我家的旧衣架没有一个是对称的。我也不记得什么时候开始父亲不再为我辩护了,好像也是弟弟出生不久吧。

  相对母亲的雷喝和猛烈体罚,我更怕我的父亲。他比母亲打我打的少,但是每当他大声喝骂,那眼神那气势都会让我抖几抖。

  后来随着我长大,我对父亲的恐惧却丝毫不减,他的教训简直是噩梦般的存在。所以我也一直尽量避开父亲,他下班马上到房间做作业,晚上回来就马上上床睡觉,我很怕又会被捉到什么把柄被教训一顿。

  也许人是对别人坏的地方印象深刻,好的东西却容易忘记,很早开始父亲冷酷严厉的印象早已深入心里,从害怕到既害怕又讨厌。

  但是有一点我现在都不能否认的是:我一直在无意中模仿着我的父亲,使我变得不喜欢表露感情,喜欢用冷冰的眼光看待人和事,对别人的热情不屑一顾,即便内心很孤独也强装着毫不在意,刻意地向身边不感兴趣的人暗示“我就喜欢一个人独来独往”。后来我也知道这其实并不是父亲的性格,只是他常常在我面前这样表现,以至于我心里对他的认识很主观。

  而现在我正在努力尝试改变自己,努力让自己成为受欢迎的人。也许是曾经不问事故的原因,在社交中我总是显得木讷而缺少幽默感,让我很困惑。

  如果问我这时对父亲还有没有怨恨,说实话我不能否认,我依然不能跟父亲达到理想的沟通,我有时甚至觉得我们两个是水火不相容。

  即使我现在还对父亲存有意见,但他也确实为这个家付出很多物质上的东西。他一个人扛着一家七口人的压力,这是不少父亲都难以做到的事情。

  也许消除心中的怨恨还需要很长的时间,但是,在我即将进入社会的今天,在父亲一天天老去的今天,我觉得要做的还是奋发图强,与他一起共同努力,并尽早接过他手中的担子,仅仅是为了报答他给了我现在这样的物质和体验丰富生活的机会。

评论
©星野游一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