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野游一

解构欣赏——构图 光与影 色彩 后期

童年往事

夜深卧床,想起小时候的一件事。
昨天晚上跟老妈说话时不经意提起的,今天晚上回忆一下,那天夜里的回忆渐渐清晰起来。
应该是那天晚上家里人都出去了,所以把我晾在四伯婆的家,和她几个孙子孙女一起玩,也忘记了当时是怎么玩到一起的了,以前也没怎么接触,貌似和他们的大孙女玩了好一会,算是比较熟悉了,晚上就一起在他们家看叮当猫。

然而看了没多久,另一个孙子恒过来了,好像当时是他先起的哄,说要我出去,不让我待在这。当时具体的经过我已经记不清了,但是后来他们几个小孩都一起喊着要我出去,当时指望比较熟悉的大孙女帮忙说句话,可她也不吭声。然后无奈只好找四伯婆帮我说话,当时好像她也不在,还是根本没有帮我说话我也忘记了,最后我就被赶了出门口,我站在门口,周围漆黑一片,隔壁家里也没开门,人都不在,农村的夜里在外面都没有光源,整条巷子幽长又漆黑,一个人影没有,一个五六岁的城里孩子怎么会不害怕?而且当时我也无处可去,(颇有点被抛弃的感觉)只好站在门口,看着他们沉迷着电视的表情,屏幕的蓝光映在他们的冷漠的脸上,当时就觉得心寒和恼怒,但是没有办法,漆黑之中就只剩下这屋里的光可以驱走黑夜。

在门口站了好一会,他们开始注意到我还在门口一直看着不愿离开,索性又走过来把门关上,还上了锁,直接把我一个人扔在门外,当时我害怕至极,拼命拍门哭着喊开门,我嚎叫着开门,大声哭,因为我一直觉得,只要哭了就会有人来理你,大人会过来关心你怎么了,欺负你的熊孩子会觉得害怕而过来和你说两句好话。

但是这一次哭,哭得呼天抢地,哭得连气都喘不过来,想着附近还有大人听到哭声过来,或者屋里的孩子心生怜悯而开门,然而都没有人理我,四周一片漆黑和死寂,丝毫没有人的气息,只有自己的哭声,和木门那凹凸有致的触感。在这无尽的漆黑之中,也只有用哭声来掩盖自己心中的恐惧,生怕自己一旦停下哭声,自己就会被黑暗吞噬,再也见不到爸妈。

然而再怎么哭,始终没有大人过来,木门也从来没再开过。

哭到自己麻木了,累了,也慢慢开始停下来,眼睛也适应了黑暗,摸索着走下了楼梯,在自家门口的石墩上一直坐到家人回来。

后续我已经忘记了,这些年我也只记得有这么件事,也没在意。直到我妈昨天又和我说起他们几个,说我和他们玩不到一块,我突然就想起曾经被排斥的这件事,转而到现在回忆起部分细节。想起这件事,就觉得自己好傻,为什么这些年都忘记了他们这种不仁义的行为,伤害了当年的自己?甚至还想去接近他们?想着要怎么和他们交朋友?直到今天夜里,我才发现如今的自己真是愚蠢至极,也许过去的恩怨我可以不再放在心上,但是一个人年幼时心肠就如此狠毒,长大后会是善类吗?和这样的人交朋友,而且还是在家族里以兄弟相称,难道以前被伤害的还不够吗?这样的人你指望他做兄弟?纵使他家现在很有钱,对不起,能称得上朋友已经很勉强了。

一晃差不多二十年过去了,我觉得,人,还是要争口气,自己有打算,有出息,比什么都好。

评论
©星野游一 | Powered by LOFTER